加拿大生產製造的Orijen貓飼料(台灣命名渴望)11/23傳出與澳洲雪梨5隻貓死亡及十幾隻貓癱瘓有關,目前澳洲的Orijen貓飼料由製造商Champion Petfoods所回收。

  這起事件是由澳洲雪梨大學動物醫院的神經專家獸醫Dr Georgina Child所發現並通報,由於Orijen屬於高檔的飼料,不是超市賣場隨手可買到的飼料,而這些貓經比對症狀後,發現都與Orijen乾飼料有關,然而目前尚查不出是什麼原因導致貓咪食用後癱瘓,並有5隻病情嚴重而不得不被安樂死,其中包括一位家中同時飼養的2隻貓。由於吃了這些貓飼料後的貓咪剛開始會產生後腿無力並癱瘓的現象,而尚不清楚有多少該牌飼料被買走及食用,因此未來幾週及數月可能會有更多的貓因此而生病,飼主應該立即停用並持續關注貓咪的情況。

  比較特別的是,這起事件與之前寵物食品回收多半是遭致污染,如沙門氏桿菌,或是營養缺乏或添加物過量,如維他命D或維他命A超量,造成貓或狗食用後生病或死亡等不同。這次澳洲的Orijen飼料被懷疑與澳洲政府對進口食品均需經放射線檢查有關。

  由於澳洲對檢疫相當當嚴格,規定進口的食品若含有肉類均需經過放射線檢疫後,確定無帶有任何細菌的可能才准允放行,尤其是雞肉裡的IBVD病毒。不過這樣的作法是殺死了細菌,也可能破壞了飼料的營養價值,依照FDA的研究,有更多的破壞可能產生,例如化學物質的釋出至內含的食物裡,造成另外一種毒性。根據渴望飼料的製造商表示,這次澳洲傳回的樣本「味道聞起來怪怪的」。

  目前整起事件都尚在調查當中,不過看起來似乎僅限於澳洲當地才受到影響,若有養貓的飼主最好多留意家中貓咪是否產生以上那些症狀,若飼料聞起來有怪味也應立即停用。

參考資料:
1.http://www.smh.com.au/news/national/cat-deaths-linked-to-pet-food/2008/11/23/1227375062012.html
2.FDA對放射線的研究http://www.iicph.org/docs/food_irradiation.htm
3.http://www.foodmag.com.au/Article/Petfood-recall-prompted-by-cat-deaths/431933.aspx
4.Orijen官方回應http://www.championpetfoods.com/orijen/Australia_Consumer_Release.pdf

本篇引用自:阿嬤碎碎唸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arenlu00/1187157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